【执离】小阿黎(三)

*泥石流预警,又名《小王子大发现》

*私设有,ooc有,齁糖

*前文走这(一) (二)

*同系列《小执明》



  命运真的是一个十分神奇的东西,执明以前就纠结过慕容离小时候该是什么样子,会不会是个香香软软的小团子,特别听话,人也长得特别可爱。但不管他怎么假设,他认为的慕容离都是非常乖巧的。


  而不是像面前这个生气的小娃娃这样,扁着嘴,大有一种你给不出好解释我就跟你闹的架势。


  执明:“……”这误会真是大了。


  他伸出手去掐了掐慕容黎的小脸,道:“这局算我输好不好?还下棋吗?”


  “玩,”慕容离转了转他的那双水汪汪的眼睛,装的非常犹豫的说道,“那……这局算你输了哦!”


  看着慕容黎一脸憋着坏的表情,执明只好叹气认输。他伸手与慕容黎一起将棋子放回棋盒里,再开始新的一局对弈。


  只是这回他学聪明了,该放水的时候就防水,而且放的非常走心,就跟他真的是一个臭棋篓子一样。于执明而言,对弈的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阿黎玩的开不开心。


  转眼间便到了吃晚膳的时间,执明早早吩咐了宫人给慕容离弄几个小孩子都喜欢吃的菜。


  他带着慕容黎去拿温水洗了洗手,给小孩儿仔仔细细的擦干净了两只小爪子,才牵着他坐到饭桌边。菜早在他们去洗手之前已经传上来了,慕容黎乖巧的坐在凳子上,两只眼睛直勾勾的盯着那盘翡翠虾仁。


  宫人们用小碗给他盛了汤,并给夹了翡翠虾仁旁边那被捏成小兔子样的莲子糕给慕容黎。小娃娃两手捧着汤碗,一脸期待的看着那名宫人,以为他要给自己夹个大虾仁,没想却夹了莲子糕,在那块莲子糕放到他碗里的瞬间小脸就垮了下来。


  执明看着好笑,他挥挥手示意那名宫人退下,不用继续帮忙布菜了。他拿起象牙筷在碗里轻轻一击,瓷碗便发出了清脆的响声,引得慕容黎垮着小脸转过来看着他,继而看见他夹着一只大虾仁放到自己的碗里。


  “吃吧。”执明掐了掐的他的脸,示意他快点吃饭。


  慕容黎看着碗里的虾仁,眼睛早就亮了,他赶紧把小汤碗里的汤喝完,开始吃执明给他夹的虾仁。这饭吃的非常和谐,慕容黎看过一眼的菜,执明下一刻便夹到他的碗里去,导致他今天晚上吃的有点饱。


  他放下筷子,接过宫人递给他的帕子擦干净了他那油腻腻的小嘴巴,开始捧着茶杯发呆。执明整顿饭都忙着给他布菜,现在才准备吃完饭。他侧头看了看慕容黎,见那小孩呈现一种发呆的状态,便询问道要不要到外面透透气,喂喂鱼?


  只见那小孩儿用一种慢了三拍的动作转过头来,似乎不太理解吃太饱和透透气有什么联系。执明见状,立刻就懂,这孩子估计是吃的太多了。


  执明放下筷子,拿过帕子擦了擦嘴,便牵着慕容黎走出了向煦台。


  他下午回向煦台之前便与莫澜商量过了,总不可能一天到晚都把慕容黎藏在向煦台里面,所以他还专门花了点时间去重新布置了皇宫里的守卫,还下了封口令,禁止一切有关于慕容黎的消息传出宫去。


  于是慕容黎便被他牵着手到处乱逛,一会儿指着一座宫殿说那儿是寝宫,一会又指着另一座更为宏伟的建筑说那是每天朝会的地方。


  慕容黎看的一愣一愣,瑶光王宫大概也没有天权王宫大,当然,有一部分是后来扩建出来的。他央着执明带自己去看他小时候的画像,执明默了半晌,最终还是带着他回了自己寝宫。


  执明在一堆画卷中翻翻找找,有些画卷还因为他的动作粗鲁,掉了下来。慕容离摊开了其中一张卷轴,发现那是一幅画,画上的人儿穿着一件月牙白的袍子,外罩一件月季红的外衫,那姿色称其为天上的仙人也不为过,只是神色间的七分疏离三分哀愁,看的人心里空落落的。


  他又伸手去摊开另一张画卷,画中人依旧是那天仙似的人儿。这回画的却是个侧影,那人手上拿着一管竹萧,立于水榭旁,似是随时可乘风而去。


  “阿黎,我找到,本王跟你差不多大时的画像。”执明拿着画,兴奋的转身,却发现那小兔崽子正在翻他画的画。


  一时间气氛有点尴尬,当然这只是对于执明而言,慕容黎仍然在惊叹这人的画工和那画上的仙人。


  执明摸了摸鼻子,把慕容黎手上的画卷抢了过来,卷好放回盒子里。慕容黎有点懵,因为这画上的人看多了之后,他总觉得自己在那里见过这天上仙人。他拿起执明刚刚才翻出来的画卷一看,不禁惊呼出声:


  “美人哥哥,你画像上配着的那块玉佩我也有一块!”


  见他反应如此之大,执明放弃了整理盒子里的画卷,转过身来看那画上画的玉佩。许是因为那画已经有些年头了,执明也不大能分清这是块什么玉佩,只能依稀辨认出来是一块白玉雕琢的双鱼玉佩。


  他想了想,愣是没想起那玉佩那儿来的,便低头问道:“阿黎,你那块也是这样的?”


  慕容黎点点头,还伸出手,特别具体的给执明比划出了玉佩的大小和形状。


  执明默了半晌,才继续问道:“那你的玉佩呢?”


  “送人了呀。”慕容黎轻快的应道。


  “谁?”


  慕容黎犹豫了一下,指了指画上的那个孩子:“黑衣服,特别调皮的一个小孩,就像这画上的那个一样。”


  执明只觉自己的脑子大概是卡了壳,有点听不懂慕容黎的意思。而那小娃娃却在端详了一会儿画之后又对自己之前的的回答加了更肯定的语气:


  “就是这画上的孩子。”


  执明觉得要是这么下去他该有事情跟这娃娃解释不清楚了,胡乱的答了两句应付过去之后便随手把画收了起来,放到了盒子边上。他牵着慕容黎的小手,踏出了寝宫的大门,往向煦台那边走去。


————————————

前几天忙着报志愿,拖晚了【哭着道歉】 


评论(11)
热度(117)
 
 
 
 
 
 
 
 
 
© 重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