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离】小阿黎(六)

*泥石流预警,又名《我他妈在干嘛》

*私设有,ooc有,齁糖

*前文走这(一) (二) (三) (四) (五)

*同系列《小执明》



  一回生,二回熟。执明自从昨天照顾了半天的小孩子之后,今天已经能非常熟手的照顾慕容黎。


  他哄了慕容黎去午睡之后,便兀自琢磨起了那枚玉佩的事。


  “王上,臣刚刚想起了一点有关于那枚玉佩的事,不知王上要不要听?”莫澜站在外面水榭等了执明好半天,才等到他出来。


  执明朝他招了招手,示意他过来说。


  于是莫澜便凑到他身边才小声说道:“不知王上对十几年前共主邀宴的事还记得多少?”


  执明摇摇头,这都多少年前的事了,谁还记得这么清楚啊。


  “既然王上不记得了,那就给您讲个大概。”莫澜清了清嗓子,从他的角度给执明复述一边当年共主邀宴上发生过的事。


  当年执明嫌无聊,趁着侍从们不注意,爬道了湖边那棵歪脖子的柳树上。


  莫澜在一旁看的心都要跳出来,只因为执明马上去后并未停止动作,而是继续手脚并用的爬到了那伸出了湖面的枝丫上。


  那枝丫算不上粗壮,最不能让一个成年人爬上去,但承个小孩子还是绰绰有余的。


  而执明就这么吊儿郎当的坐在那,让回过神来的侍从们愣是惊出了一身冷汗。有想爬到树上将执明抱下来的,又在估算过那树枝的承受能力之后放弃了这一选择。


  劝,又劝不下来;骗,执明又压根不搭理人。一干人等只好在那里干着急,什么都做不了。


  “胡说,我小时候哪有这么顽皮!”执明不满的反驳道。


  莫澜强忍着翻白眼的冲动,继续说道:“我亲眼看着你爬上去的,还能有假吗?你后来是让一个长得跟小仙童似的孩子哄下来的,你还把别人的玉佩给骗走了。”


  ——“美人哥哥,你画像上配着的那块玉佩我也有一块!”


  ——“送人了呀。黑衣服,特别调皮的一个小孩,就像这画上的那个一样。”


  执明在听到小仙童这几个字之后,忍不住呆滞了一下。他原是想不起来玉佩是怎么来的,也想不起玉佩被自己藏哪里去了,而现在被莫澜这么一说,他倒是想起来了。


  他猛地一拍自己脑袋,道:“哎呀我想起来了,我怎么能连这种事情都忘了呢。”


  莫澜被他这一惊一乍给吓懵,完全不知道自家王上到底是想起什么来了。只见执明向他招手示意他凑过来点,莫澜不知这人又是哪出,便只好先倾身凑过去些。


  “这样,等阿黎睡醒了,你就带他出去逛逛玩玩;我呢,就带人到向煦台找那枚玉佩。”执明对他道。


  “还找?你想起来在哪儿了?”


  执明点点头,又道:“不过要多花点时间,因为我把它埋土里了。”


  莫澜:“……”


  等两人东扯西扯的商量好,各自捧着茶聊那许久以前,他们还是小娃娃时的趣事时,里头伺候慕容黎午睡的人便出来通报说慕容大人已经睡醒了。


  执明连忙放下茶杯,到里间去找他的小阿黎去了。莫澜看着他那忙不迭的去找慕容黎的样子,陷入了深深地沉思。


  总觉得,自从慕容变成小孩后,王上好像更喜欢围着他了。


  里间里的两人倒是没觉得有何不妥,但等到执明给他穿好衣服擦干净脸,跟他说自己要去处理公务时,慕容黎就不乐意了。


  “你今天早上就在忙。”慕容黎有些情绪低落。


  执明只好在他面前蹲下,耐心的解释道:“哪有这么容易处理好公务,哥哥答应阿黎一定会尽快处理好,然后过来陪阿黎玩,好不好?”


  “那……那美人哥哥可得说话算话哦。”小娃娃期期艾艾的说道,就像昨天期期艾艾的问那白玉萧的时候。


  看着慕容黎那小表情,执明不自觉地勾起了嘴角。他揉了揉慕容黎的小脑袋,道:“去吧,跟莫叔叔玩去。”


  被叫成叔叔的莫澜:“……”他才没有那么老!


  好不容易哄好了慕容黎,执明这才牵着小娃娃的手走出了里间。他弯腰,在慕容黎的小鼻尖上轻轻一点,道:“记得听话。”


  慕容黎闷闷的应了一声,便自己先一步踏出了寝殿的大门。


  执明一把抓过准备跟着出门的的莫澜,嘱咐道:“记得……”


  “看好孩子。”莫澜想也不想的回道。


  “不是,”执明摇头道,“顺便帮我问问阿黎平时都有谁陪他玩的。”


  莫澜莫名其妙的看了他一眼,不解的问道:“为什么?”


  “问这么为什么干嘛?去做就是了。”执明一把把他推了出去,这人真是越来越啰嗦了。


  打发走了那一大一小,执明便带着人往向煦台去了。


  按严老的说法,是执明自己拿着盒子往夕照台去了的,回来后便不见了那系在腰上的双鱼玉佩。按执明自己千辛万苦想起来的记忆就是,他自己把那玉佩放进了盒子里,然后埋到夕照台的一棵桃树底下。


  而那夕照台,也就是现在的向煦台。


  那里的花草在慕容离搬进来后重修了一遍,原本只有几棵点缀的桃树,又被他自己差人多移了几棵去。现在执明也不太确定那盒子是不是在桃树底下了。


  不过再怎么着,这东西还是要找的。毕竟这是他小时候在慕容离手里骗回来的东西,他依稀记得慕容离那时候并不是很舍得这玉佩,若不是为了哄他下来,才不会把玉佩给了他的。


  等到阿离回来了,我再把找到的玉佩还给他,那样的话他还能有点念想的东西吧。


  抱着这样的想法,执明带着人在向煦台翻了个遍,最后才在水榭旁的一棵桃树下翻到了一只小小的檀木盒子。


  执明吹掉了盒子上的尘土,才小心翼翼的把盒子打开。泥土里的水分侵蚀了那檀木盒子,使其变得破烂不堪,而里面的羊脂玉佩却安然无恙,只除了那上面挂着穗子脏了点,颜色倒还鲜艳。


  他将玉佩贴身放好后,连忙让众人将这里恢复成原样。而自己就急急忙忙的往慕容黎那边赶去,答应了那小娃娃要早点去陪他的,现在这么迟了不知道会不会闹。


————————————

我可能已经成文盲了,晚上还有一更

评论(9)
热度(7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重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