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离】灯火照梦

*前墙头托梦

*私设有,ooc有

*各位元宵节快乐

  

   

  今日元宵,王城内的百姓早已准备好各式的灯盏美食,为入夜后的元宵灯会做好了准备。


  执明绕过长廊来到向煦台,去找他家成日忙于公务的兰台令,现下还未开印,也不知道他到底有什么可忙得不见人影。


  “阿离,阿离?”还未入室内,执明便已大声唤道。


  一位身着红衣的美人从屏风后走出,应:“王上倒不必如此大声,我听得见。”


  “本王心急,”执明上前牵过慕容离的手,“今日上元,宫外会有灯会。我们现在便出宫去玩,晚上再回来点灯。”


  还不待慕容离说些什么,便急吼吼地拉着人出门,只得给庚辰使眼色,让他拿上萧跟在后面。去到了宫门处才发现莫澜已经为他们准备好了马车,看这样子也不像只是在王城内玩一玩的架势。


  “王上这是要去哪?”慕容离被拉上了马车方才抓住机会发问。


  执明一脸神秘,说到了你便知。慕容离无法,只好安静的坐在角落里。才开春,天气还冷得很,执明不知从哪掏出一件斗篷给他披上。一边低头为他系带子还一边笑,说就知道这一圈兔毛最适合你了。


  慕容离摸着领子上的那圈绒毛,仿佛还残留着对方刚刚为他整理领子时的温度,忍不住勾唇一笑,如那冰雪消融,枝头上的花朵初绽。


  可惜这笑消失得快,还未被正与绳子做斗争的执明看见,便已淡了下去。


  马车摇摇晃晃,一路出了王城,待慕容离快要睡着之时方才停下。


  执明掀开帘子,率先一步下了马车,到一旁跟莫澜嘀嘀咕咕的,好似在确认着什么。慕容离便在一旁打量着眼前这座庙宇,思索着执明带自己来这里是要做什么。


  他原地等了一会,执明凑过来拉着他的手,跟着一位沙弥一同进入庙中。


  一行人来到一座大殿之前,便见有人询问道:“可是慕容施主?请随贫僧而来。”


  慕容离忍不住看了一眼执明,见执明点头,虽有不解,但仍跟着那位方丈进入大殿之中。直至见到殿中的光明灯,方才明白执明的用意。


  他在殿中供灯,执明则在殿外背着手打转。


  莫澜被他转得头晕眼花,忍不住问道:“不是年前才托人在城中道观为慕容点了光明灯,怎的今日又带着人到这点?”


  执明停在他跟前,答到:“又是你去问了回来说这两地方的光明灯最管用了,而且本王在那点的是解厄长生禄位灯,求平安的,万一有照不住的时候呢?我这是两手准备,反正他点的灯最后也是本王来供。”


  莫澜闻言忍不住低头掩饰自己抽搐的嘴角,听过迷信的,没听过这般迷信的。再说了,慕容天天在这待得好好的,怎就不能自己出宫来供灯了?


  许是他眼神中的疑问太过强烈,执明像是看懂了他心中所想一般,道:“你不懂。”


  还不等他弄清楚自己怎就不懂了,慕容离便已从殿中出来了。


  回王城的路上,慕容离几次想要问话,都被执明嘻嘻哈哈的岔过话题。见他眉间忧虑,执明便主动伸出手为他抚平眉间的愁绪。


  “今日可是过节,阿离也要高高兴兴才是。”


  他抬头望向他的王,望入他清澈的眼底,最后还是点头笑道:“王上说的是。”


  执明也笑了起来,对着马车外抬了抬下巴:“正巧这会天色已晚,我听宫女们说今夜一起过桥登城有渡厄消灾,袪病延年的寓意。阿离,我们一起走走吧。”


  慕容离点头笑应,下了车方才发现天色确实已晚,出城前还未亮起的花灯,现在已经全都点亮了。远处还有人舞狮耍龙,锣鼓喧天,好不热闹。


  二人并肩往热闹的深处走了一段,各种小吃和灯谜的摊铺逐渐多了起来。


  慕容离走了一半,一直盯着旁边灯谜摊上的一盏琉璃花灯看。


  “我去猜回来给你。”执明道。


  “诶,”慕容离拉住了执明的袖子,“还是我来吧,我觉得那盏花灯与王上蛮配的。”


  那琉璃花灯并不是摊上的灯王,不过是五六道题的奖品,所以慕容离很快便把花灯赢了回来。


  执明提着灯,打量着这琉璃灯上描画的两条锦鲤,摸不清头脑,这玩意到底哪里跟自己配了。不过这灯是慕容离专门为他赢回来的,他一定会好好收藏便是。


  慕容离见他这副迷惑的模样,却也只是笑笑没多解释。


  他们便这般提着花灯,又在灯会转了两圈。慕容离平日虽不爱笑,但到底是还年轻,看着花灯看得眼睛都亮了,显然是对这灯会感兴趣的很。执明便陪着他,在灯会里慢慢的转了两圈,去看人们耍龙灯,还从舞狮的嘴里接过了一颗糖果。


  玩累了,执明就带着他在路边的一个元宵摊坐下,买了两碗汤圆填肚子。


  两人一直玩到人群逐渐开始散去方才回到宫中。


  宫人们早已为他们准备好的饭菜在向煦台,只待他们回来净过手了便可用膳。


  慕容离今日过得挺开心的,是他这几年来少有这么开心的时刻,但他还惦记着执明说晚上回来点灯一事,遂又抬头望向执明。


  执明笑着拉着他上了宫中的另一处高台,指着宫外的灯海道:“我本想带你早些归来,看看着天权王城的灯海,但又觉得这样太远了,感受不到这种暖意,便带着你到了那灯海里头去。”


  说这,他从旁边扒拉出来一个画了福禄花鸟纹的花灯,递给慕容离:“你看,我还专门为你准备好了花灯。”


  慕容离接过他手中的花灯忍不住的愣神,他觉得执明可能什么都知道,却已经不会再问,不问他为什么这么做。


  执明为他点亮了手上的花灯, 边点边絮叨:“本王知道你不喜欢什么一世的富足安稳,但这是本王求的,不管你喜欢什么,总归得有人为你求个平安。”


  慕容离低头不答,只看着手中的花灯,灯火在其中摇晃,好似他一样,在这乱世飘摇。又好似不一样,这灯火,像是照着他回头的路。


  良久,他方才应道:“夜深了,王上该回去歇息了,臣便先退下了。”


  说罢,便径直从执明的身边过去。待他离开后,莫澜又出现在了执明的身边,与他一起望着那渐渐冷清的灯海。


  “您不挽留他吗?”他问。


  执明笑了笑:“从一开始便知道留不住他,我不过是想试试。”


  试试能不能打动他,试试能不能留住他。他又何尝不知道慕容离在做什么,也知道自己没有立场去劝他放下仇恨,只能借这一场灯会告诉他,借着这一幽烛火告诉他——


  “瞧着灯火总能找到回家的路吧?”执明朝身旁的莫澜问到。


  “会的,就像下雨了,总会知道往家里跑的。”


-----------

  不知道几年前一口气刷了四遍还记得多少,但是,前墙头托梦让我把坑填上,所以,又写了,总之祝看到这里的各位元宵节快乐

  

评论(14)
热度(3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重曦 | Powered by LOFTER